跳到主要內容
行動版Banner

公告資訊

最新消息

主要內容區
上方區 112-05-26

減塑有成,高雄航空站奪2023綠色機場評比銀獎!

發佈單位:工務組 點閱率:758
    國際機場協會(ACI)於2023年五月公布亞太地區2023年綠色機場評比得獎名單,高雄國際航空站在亞太地區中脫穎而出,榮獲800萬以下旅客級距分組之「銀牌獎(Silver)」殊榮。在「一次性塑料減量」評比主題之中,高雄國際航空站透過持續推動「零塑生活」的永續專案,深獲國際的評比機關肯定。
 全球每年估計有 1,270 萬噸的塑膠廢棄物流入海中,相當於每分鐘有超過 一個貨櫃的塑膠污染自然環境。因此從源頭減塑、動員全球的力量限制塑膠生產和使用,是一項迫切的任務,《全球塑膠公約》被喻為自《巴黎氣候協定》以來最重要的國際環境協議。因此今年國際機場協會「一次性塑料減量」的綠色機場評比主題正回應了此永續議題,透過此評比鼓勵與肯定世界各地機場在減塑方面的努力。
    高雄國際航空站的「機場零塑生活」計畫從四大面向推動減塑行動,提出環保杯使用與飲水機增設、免洗餐具減量、禁止販賣含塑膠微粒產品與綠色產品創新的四大行動方案。自2018年起,高雄國際航空站亦規定業者不得販售含塑膠微粒產品,並同時設立禁止過度包裝等規範,鼓勵與促進駐站單位發展創意永續商品之開發設計,使航站內商品減少平均約27%的包裝重量。航站不僅由自身做起,更積極帶動相關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減塑活動。首先,透過與航站駐站廠商合作,高雄國際航空站平均每年減少約13.09萬個塑膠杯、20萬支塑膠吸管。其次,為吸引旅客加入「機場零塑生活」計畫,航站新增了46台免費飲水機,並透過提供5元以上之「自備環保杯」價差折扣,鼓勵旅客自備環保杯來減少一次性塑膠杯的使用。綜合上述努力,高雄國際航空站推動之「機場零塑生活」創下平均每年減少15公噸、5年合計減少約72公噸塑料廢棄物的佳績。
    高雄國際航空站以「減塑包裝少垃圾,邁向永續未來」為政策主軸核心,推動綠色生產、綠色消費、源頭減量、資源回收、再使用及再生利用等方式,將資源有效循環利用,逐步邁向零塑生活之目標。今年,高雄國際航空站於綠色評比中的亮眼佳績,更充分體現了航空站對環保的高度關注和責任感,同時也希望能藉由各項減塑措施,帶動旅客、員工和駐站單位的共同參與,逐步建構零塑廢棄物的環境。為守護環境生態,讓下一代的生活比今天更乾淨、更安全,高雄國際航空站將持續進行永續教育與宣導,不讓塑膠製品限制了我們生活的模樣!
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