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行動版Banner

公告資訊

噪音補助作業問答集

網頁主要內容

問題

答覆

機場提供民眾什麼補助?

機場附近住戶可以直接向機場申請的,是航空噪音補償金的補助,這項補助目前限於噪音防制設施和政府稅費補助的特定用途,須經申請由機場審核通過才給予補助。

補助多少錢?

已接近完成的第一階段的補助作業民眾主要申請空調設施補助,少部分申請防音門窗。上述兩種項目每項建物皆定額補助新台幣兩萬五千元。

依交通部104年11月23日修正之:「國營航空站噪音補償金分配及使用辦法(原名稱:國營航空站噪音防制費分配及使用辦法)」頒布後,該辦法自105年1月1日起施行,在辦理噪音補償措施方面可採行發放現金之作為,現階段(截至108.05.06止)僅就以設籍住戶為發放對象獲得初步共識,本站將持續協調溝通相關方案,俟取得共識後再實施。 

補助有哪些(用途)限制?

依據現行民用航空法,已不限於噪音防制設施補助、民眾健康維護、房屋稅、地價稅等用途,另外,還可以辦理噪音補償措施(含發放現金)。

又依據現行國營航空站噪音補償金分配及使用辦法,目前除接受噪音防制設施補助申請,計有防音門、防音窗、空調設備、開口部消音箱、吸音天花板、吸音壁面等6種防音設施。民眾大多申請補助裝設冷氣以及防音門窗。另外,可以辦理噪音補償措施(含發放現金)。

申請噪音防制設施補助須符合哪些條件?

請至本站網頁(http://www.kia.gov.tw/FileUploadCategoryListC004320.aspx?CategoryID=d6af8d39-da2b-4782-83ff-90ca5d0f170b)下載申請書,申請書內有詳細說明。基本上須符合下列條件:

1.合法建物。

2.該建物92年10月30日前(含)已位於噪音防制區。

3.該建物欲裝設噪音防制設施之部分實際供人居住。

4.必須初步審核通過後才開始施工。

5.每一階段補助每一建物僅能補助一次。

6.由建物所有人提出申請。

需要找特約廠商施工嗎?

航空噪音補助無任何特約廠商無任何合作廠商也不會推薦任何廠商。請民眾自行尋找信譽良好廠商即可。

我是借住/房客可以提出申請嗎?

僅能由建物所有權人提出申請;但所有權人可委託他人代為提出申請。

申請前就已先裝好的冷氣或是防音門窗可以申請補助嗎?

現行規定必須要初步審核通過後才開始施工,因此申請前就先裝好的部分無法補助,敬請見諒。

才買的房子如何查詢前手曾否申請?

請來電(07)805 7523查詢。

離機場多近的才能申請補助?

建物須位於高雄市政府劃設的一、二、三級噪音防制區內,可至本站網頁(https://www.kia.gov.tw/Announce/noise/noisearea.htm該頁下方)或請來電(07)805 7523查詢。亦可至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網站了解相關資訊。

什麼是第一階段補助?

受限於經費,補助採取逐年逐里方式辦理。至今年底止,各級噪音防制區內各里均完成一次補助作業,是為第一輪(第一階段)。

噪音補助申請書在哪裡拿?

1.本站網頁(https://www.kia.gov.tw/FileUploadCategoryListC004320.aspx?CategoryID=d6af8d39-da2b-4782-83ff-90ca5d0f170b)下載。

2.或請洽住戶所在區域之里辦公室、或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科登記索取。

噪音補助申請書填妥後要交給誰?

請將申請書以掛號郵寄至「83347高雄市鳥松區澄清路834號」「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」收,並請於信封上註明「申請航空噪音補助」。

申請流程大致為何?需要多少時間?

請至本站網頁(https://www.kia.gov.tw/Announce/noise/noiseapply.htm)查看整個作業流程。

依過往經驗如果沒有退件或補件的情形,整個流程包含住戶自行施工時間,大約需要4~6個月不等,視本站於該期間承辦的收案量而定。

如何查詢辦理進度?

請來電(07)805 7523查詢。

款項可以匯到申請人以外的帳戶嗎?

補助款項僅限匯入申請人本人帳戶,無法匯入受委託人或施工廠商之帳戶。

選單